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er plurk google Yahoo! My Web
台灣學術聲譽掃地 國家型論文抄襲 李嗣涔道歉
時間: 2016-01-14 11:57:26
中國時報【胡清暉╱台北報導】
科技部、經濟部投資5年逾200億的第一期「能源國家型計畫」,在2013年爆發台大研究助理呂錫民抄襲論文等爭議,但科技部、台大校方直到3天前美國學術網站公告之後才知情,計畫總主持人、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昨天對此疏忽並影響台灣學術聲譽「感到非常抱歉」。
第一期「能源國家型計畫」期程由2009至2013年,總主持人是李嗣涔,執行長則是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陳發林。
台大發言人林達德昨天證實,呂錫民從2008至2013年擔任計畫的研究助理,陳發林在2013年8月接獲通知,發現呂錫民涉嫌重複投稿、把研究成果東拼西湊,並將多位研究學者冒名列為作者,共有10篇論文有問題,嚴重違反學術倫理,因此,立即請律師提告,後來呂錫民坦承犯錯,因而遭到解聘,研究團隊也有向國外期刊聯繫,要求重新檢查涉嫌抄襲的論文。
雖然此事發生在2013年,但研究團隊事後沒有主動通報校方、科技部,台大直到美國《Retraction  Watch》(撤銷論文觀測站)在11日公開揭露這起學術醜聞之後才知情。
身為台大前校長、計畫總主持人李嗣涔回想,他當初知道此事非常震驚,不但過去聞所未聞,是他第一次遇到類似狀況,完全沒想到有人敢如此大膽。
李嗣涔說,當時因為這項5年計畫即將結束,正準備工作交接、忙於結案報告、成果發表會,處於兵荒馬亂中,因此,沒有向計畫主管機關科技部回報。
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提到,發生此事讓台灣學術圈蒙羞,台大感到抱歉,而呂錫民也很可惡,竟然冒名投稿。他坦言,這種學術醜聞,事前很難預防,只能透過事後嚴懲,來警告學界不要以身試法。
針對此案,台大昨天緊急召開會議,初步調查已遭到國際期刊撤下的6篇論文,都是呂錫民做為通訊作者,至於陳發林等人是遭到冒名,和一般共同掛名投稿學術期刊不一樣,至於詳情、行政責任歸屬需要進一步調查。
不過,台大校方、應力所昨天均無法聯繫陳發林。面對媒體詢問,呂錫民不願回應。
台大應力所所長王立昇提到,呂錫民是由台大能源中心聘任,與應力所無關,他也是昨天才知此事,不清楚細節,無從評論。
 

page parking e-service